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動態模型

動態模型是用於描述系統各組成部分之間及系統與外界之間的平衡關係以及這些關係的運動過程的模型。

動態模型主要用於表示系統和對象的行爲,對系統的動態進行可視化的、詳述的構造和文檔化。動態模型着重於系統的控制邏輯,考察在任何時候對象及其關係的改變,並描述這些涉及時序和改變的狀態。動態模型可以分爲狀態模型和交互模型。

狀態模型包括狀態圖活動圖。狀態圖用來描述一箇特定對象的所有可能的狀態以及其引起狀態轉移的事件,通常描述單個對象的行爲。活動圖描述滿足用例要求所要進行的活動以及活動間的約束關係,有利於識別並進行活動。

交互模型包括時序圖和協作圖。時序圖描述信息交換時的時間順序,協作圖描述系統對象之間共同完成系統功能的要求。

動態模型在開發交互式系統中極爲重要,它表示系統的瞬時的、行爲化的控制性質,規定了對象模型中的對象的合法變化序列。動態模型的圖形符號有時態圖和事件追蹤圖等,這些圖形符號用於表示需要考察的對象的動態行爲及其運行規律和行爲規則。在經典控制理論中,動態模型通常用微分方程差分方程來表示,傳遞函數也是動態模型的一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