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老三板和新三板

老三板新三板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們主要服務於中小微型企業

老三板,全稱為「代辦股份轉讓系統」,起源於2001年。它最初承接的是兩網公司和退市公司的股份轉讓,這些公司通常是公眾公司,但由於連續虧損或其他原因從主機板市場退市。老三板的股票代碼通常以400或420開頭。

新三板則是在老三板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主要針對中小微型企業。它起源於2006年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代辦轉讓系統進行股份報價轉讓。新三板的股票代碼一般為43或83開頭,新三板市場不再局限於中關村科技園區,而是面向全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新三板的主要特點是其股票可以進行定向增發股份,流通增值,並且它是一個全國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交易平台,主要針對中小微型企業。新三板的交易規則遵循主機板的交易規則,交易時間為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9點半到11點半,下午13點到15點(法定節假日除外),漲跌幅限制為10%。

老三板和新三板在企業掛牌條件、股票代碼、功能定位等方面存在差異。老三板的企業在掛牌前需要經過一系列合法的公開程式,並且需要具有相關的證券發行資質。而新三板的企業只要滿足掛牌條件即可,新三板不僅是一個股權交易平台,還是一個融資平台。

總的來說,老三板主要服務於退市後的上市公司股份和原STAQ、NET系統的歷史遺留的公司法人股,而新三板則主要服務於中小微型企業,提供了一個專門針對這些企業的證券交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