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藍草音樂

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 是一種源於美國鄉村音樂的流派,它以硬而快的節奏、高而密集的和聲以及顯著強調樂器的作用爲特點。藍草音樂得名於1939年組建的樂隊Blue Grass Boys,該樂隊的成員Bill Monroe被譽爲藍草音樂之父。這種音樂風格在保持鄉村音樂純淨性的同時,發展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特點。

藍草音樂在鄉村音樂的基礎上,吸收了當地古老的玉米脫粒晚會上的班卓音樂和提琴音樂,以及南部山區的敘事歌曲等因素。演奏藍草音樂時,演奏者通常使用原聲學樂器,如小提琴(fiddle)、班卓琴(banjo)、原聲吉他(acoustic guitar)、曼陀林(mandolin)和立式貝司(upright bass),以及口琴等民間樂器。速度一般較快,每分鐘160-330拍左右,常在器樂段落中出現華麗的即興獨奏。

藍草音樂在發展過程中也受到了爵士樂的影響,與其他鄉村音樂流派相比,它在70年代仍然堅持使用傳統樂器演奏,而不是電聲樂器。著名的藍草音樂家和樂隊包括Bill Monroe領導的"Bluegrass Boys"樂隊、Osborne Brothers、"The Johnson Mountain Boys"和"The Nashville Bluegrass Band"等。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以來,一些主流鄉村音樂家也開始錄製藍草音樂唱片,如Dolly PartonPatty Lov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