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運動按摩

運動按摩是一種專門針對運動員設計的按摩方法,旨在調整和保護運動員的良好競技狀態,增進和發展運動員的潛在體能,以達到更高的運動成績。它包括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的按摩:

運動前按摩。通常在訓練或比賽前15至30分鐘進行,目的是使運動員處於最佳的賽前狀態。這種按摩可以包括興奮性按摩、抑制性按摩或準備活動性按摩,主要通過揉、捏、推、拿、抖動、震動等方法刺激肌肉組織,預防肌肉緊張和痙攣。

運動中按摩。在運動間歇期間進行,目的是迅速消除肌肉的僵硬和疲勞。這種按摩通常對負荷較大的肌肉羣進行,手法和部位會根據項目的不同而變化。

運動後按摩。在運動結束後立即或休息後進行,主要目的是幫助運動員迅速消除疲勞,恢復肌肉的彈性,增加流向肌肉的血流量,縮短肌肉活動度及功能恢復的時間,減少乳酸堆積和肌肉緊張和痠痛。

此外,運動按摩還包括一般按摩的技巧,但焦點集中於從事規律身體活動、舞蹈或運動過度的族羣,主要目的在於支持、激勵與協助動作的完整性與表達性。運動按摩不僅適用於運動員,對那些遭受日常傷害、慢性疼痛或活動範圍受限的人也非常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