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一當十故事

以一當十的出處是:漢初張良,陳平,高起等人以萬金收買敵國戰將家屬,使他們歸順漢軍作內應,由此兵不血刃而建大功。意指一人能當十人用。形容軍隊戰鬥力強,一人能頂多人用。也比喻以個人力量代替全體,本領非凡。

這個故事講的是在戰國時期,有一個名叫田忌的將軍,他善於用兵打仗。有一次,田忌與齊威王約定比賽誰能夠贏得更多的戰馬。他們約定每三場比賽中贏兩場就算勝利。

比賽開始了,田忌的戰馬一開始就比齊威王的差了很多,因此前兩場田忌都輸了。但是,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田忌使用了孫臏的建議,用下等戰馬來對付齊威王的上等戰馬,以中等戰馬來對付齊威王的中等戰馬,而用上等戰馬來對付齊威王的下等戰馬。結果田忌的戰馬都贏了,田忌憑藉著以一當十的戰術成功贏得了比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發揮自己的優勢,就能夠戰勝強大的對手。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也可以借鑑這個故事中的智慧,發揮自己的特長和優勢,不斷學習和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