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陀成道日

農曆十二月初八

佛陀成道日,也稱為釋迦牟尼成道日或佛成道日,是佛教的一個重要節日,紀念的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修行並最終悟道成佛的日子。這個節日在農曆十二月初八慶祝,因此也被稱為臘八節。在中國漢族地區,這一天被視為佛教的節日,信徒們通常會煮臘八粥供佛,並以此作為紀念。臘八粥通常由多種食材如蓮子、紅棗、薏仁、雲豆、白果、黍米、花生等煮製而成,不僅供奉於佛前,也供信眾食用。此外,佛教徒在這一天還會進行放生、吃素、廣做功德等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農曆十二月初八在多數佛教傳統中被視為佛陀成道日,但不同的佛教傳統中關於佛陀成道的確切日期有不同的說法。例如,《長阿含經》、《因果經》記載為二月八日,《佛說灌佛經》、《方等般泥洹經》記載為四月八日,《大唐西域記》記載為三月八日或三月十五日,而《俱舍論疏》、《佛祖統紀》則取二月八日之說。宋代高僧贊寧在《大宋僧史略》中主張二月八日,認為臘月相當於周曆的二月。自宋代起,中國佛教徒在這一天舉行成道會以紀念釋迦牟尼的成道。

南傳佛教國家通常將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成道、涅槃紀念日定在五月的月圓日,並在這一天舉行浴佛等盛大紀念活動。因此,臘八節吃臘八粥的習俗主要是在中國形成的一個節日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