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傷仲永講述了什麼故事?

《傷仲永》講述了:江西金溪有個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不曾認識筆墨紙硯,忽然有一天仲永哭著索要這些東西。其父感到奇怪,從鄰近人家借來給他,仲永立刻寫下了四句,並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和使同宗族的人稱頌他為內容,傳送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方仲永立刻完成,並能符合事物發展的邏輯,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對此都感到非常驚奇,漸漸地請他的父親去作客,有的人還拿錢送給他。他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便每天帶著仲永四處拜訪鄉里的人,不讓他學習。

當我還在求學之時,有一次拜訪老師時恰逢方仲永在屋裡,見其氣宇軒昂、風度翩翩一副琅琅君子的模樣。老師聽了方仲永的故事後說:“此子如此聰慧,前途不可限量。”後來又聽聞仲永的父親對方仲永日以繼夜的拉著他四處拜訪鄉里名流,如此這般不但荒廢學業,更令人惋惜的是他在荒廢學業的同時已將自己兒子的潛力消耗殆盡。終於不久以後他就變成了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了。這個故事講了方仲永從小天資過人但因其父貪圖小利而毀了他的一生。這個故事教育我們要把握好機會,努力發展自己的潛力,不可因貪圖一時的快樂而毀掉了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