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宵節由來故事

元宵節的來歷故事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相傳呂后篡權,把周勃、陳平等人統統下獄,二人險遭殺害。在獄中,周勃、陳平二人密謀,定出計策。由周勃化妝混入長安城內,通知諸將,暗中準備,伺機發動。呂氏家族的人知道了此事,為防不測。急調長安的兵馬進行鎮壓。這時周勃、陳平完成了任務,一同出了城。到了城門口,周勃把所有城門的關閉起來,周勃家在城西北角上,那時軍隊集中駐紮在城東南角上,所以周勃領兵在西北上繞了一大圈,這樣軍隊就被支開了。

另一種說法是: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教的“三元說”據道教三官之說,正月十五日為上元賜福天官之誕日,這天要燃燈。東方朔當年為了讓村民過節,偷偷地告訴了村民慶祝節日的辦法,人們紛紛說:“今天是上元節,村民有福了。”所以就有了正月十五鬧元宵之說。

此外,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也被稱為“小正月”、“元夕”等。元宵節的節期與節俗活動,是伴隨這個節日的的發展與演化而形成的,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漢代佛教與道教的興盛而成為民間盛行的習俗。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歷史文獻資料或者諮詢歷史領域專家,獲取更全面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