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故事教案

光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本課學習,使學生初步掌握光的直線傳播的特性,了解日食和月食產生的原因,並知道光速是宇宙中速度的上限。

2. 在探究活動中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尋找光在空氣中和水中傳播的差異,培養學生尊重客觀事實,善於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的態度。

3. 通過本課學習,讓學生感知光和顏色燦爛無比的世界,並感受到科學的奧妙,激發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手電筒、放大鏡、木工板或黑板上的“日食”和“月食”模擬圖、卡紙剪成的小星星。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1. 猜謎語:我有很多朋友,白天出來,晚上不見。

2. 講述故事:在古代,人們以為太陽是太陽神的化身,是地球的統治者。傳說月亮裡面住有人,太陽裡面也住有人。它們是一對夫妻。在它們中間有一座橋,人們把這種現象叫做“天狗食月”。日食和月食是怎么產生的呢?今天我們學習第6課:《光的故事》。

二、探究新知

1. 板書:光是怎樣傳播的?

2. 學生討論後回答。

3. 教師演示實驗:把太陽光射到木板上,觀察光的顏色(學生觀察並回答)。

4. 學生再討論:根據你了解的知識,你認為光是什麼顏色的?它有什麼特點?(學生討論後回答)

5. 教師小結:空氣里的顏色是無色的,光在空氣中傳播和在水中傳播一樣,都是直線進行,速度是一樣的快。但它們為什麼有時直線傳播,有時彎曲傳播呢?下面我們通過實驗來探究一下。

6. 教師演示實驗:在一張卡紙上用不透光的紙片遮住一個用黑色小玩具圍成的圖形放在講台上,然後讓一束光沿著與紙片平行方向射在卡紙上。學生觀察現象(只有一個小孔能射到黑色小玩具上)。教師提問:你們看到的這個圖形是什麼樣的?(學生回答)如果用一個很大的黑色小圓筒分別在太陽下看這個圖形和把黑色小圓筒放在其他位置看這個圖形你們會發現什麼?(教師演示並讓學生觀察現象後回答)這說明了什麼問題?(學生回答)教師小結:黑色小圓筒起到了凸透鏡的作用。這也說明了光在空氣里是直線進行的。但是它一旦進入透明物體或被反射後就改變傳播方向,而且光速是宇宙中速度的上限。我們來看看日食是怎么產生的。(課件展示)在古代人們不了解日食產生的原因,就用“天狗食月”的說法來形象地描述。(板書:不懂就問)

7. 觀看課件(日食形成過程)。思考:日食形成時是全食、環食還是偏食?它們分別是什麼時候發生的?我國什麼時候發生日食?我們這裡能看到嗎?

8. 講述:其實日食和月食還有更深的奧妙正等著我們去揭開。(板書:揭開奧秘)

9. 學生討論:假如你是一位天文科學家,你想研究些什麼?

10. 教師總結:利用日食這個天文奇觀,使同學們對科學家從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只有不斷提出新問題、新思路,“揭開奧秘”才有可能變為現實。同學們一定要學會思考,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

三、聯繫實際,拓展思維

1. 你還知道哪些與光有關的現象或事物?學生舉例並說明。

2. 討論:假如沒有光的反射現象,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假如沒有漫反射現象,我們的世界會是怎樣?

3. 講科學家愛迪生的故事。《愛迪生孵蛋》說明愛迪生從小愛動腦筋,敢於猜想和幻想,最終成為一個偉大的發明家。我們也應該從小愛動腦筋去學好科學。

四、小結(略)

五、布置作業(選做)

1. 閱讀短文《眼睛與眼鏡》或觀看有關科學知識講座。

2. 課後自己製作一個“手影戲”的小道具(要求能說明白一個故事),並把它表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