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克己奉公的故事

關於克己奉公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楊震拒金 。楊震由家鄉赴京城洛陽應舉,途徑昌邑時,原先的舉薦人、現任該縣縣令的王密去拜訪他。王密晚上單獨拜見,深感愧疚地說:“過去承蒙您的推薦而做了官,如今還幸虧沒有被人發現,我只是想單獨進獻一點薄禮。”楊震嚴肅地說:“我推薦你是因為看重你的人品,你當以國家為重。你怎么能這么做呢?”王密又說了:“這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沒有什麼外人知道。”楊震斷然回答:“你們今天這么乾,就是違背了天地之道。天地之間的道理你不能不知道啊!”王密聽後羞愧而退。

2. 焦裕祿嚴於律己 。焦裕祿同志對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嚴格,他對自己的子女很嚴格,提出“絕不允許說爸爸吃過的好白菜”、“絕不允許亂拿人民的用具”。在別人開口請他幫忙、提意見時,他堅決謝絕。

3. 鄭培民的故事 。鄭培民同志始終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也不利用職權為家人和他人謀私利。他從不利用自己分管教育和建委兩個口的權力為自己或親友批一分錢的宅基地。他的大女兒在上海工作,多次申請不到理想的公房住房,直到他退休後才以公開身份給有關單位寫了一封信才得到解決。

這些故事體現了克己奉公的道德品質,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