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墉小故事

關於劉墉的小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智斗貪官:劉墉和和珅比聰明,出了一個上聯:“足下比目魚鱗差兩片”。和珅對出下聯:“先生舉石鎖鐵疙瘩一根”,被劉墉一一駁倒。貪官想刁難劉墉,結果反被劉墉用言語一一制服。

2. 智救小偷:劉墉主張以不變應萬變,遇到強悍的對手時,不變的是自己對原則的堅持,變的是處理事情的方法。

3. 雞蛋與官窯:有一次,乾隆皇帝想考一下劉墉的見識,就問他:內務府送上來的三十個罐子裡有真雞蛋,你知道還有幾個假罐子嗎? 雞蛋有真有假,劉墉猜出有六種可能:皇上真會為難人,兩個假罐子;三個真罐子;六個都是真罐子;一批罐子是真,另一批罐子是假;上蓋是真的,下托是假的;外面是真的,裡面是假的。劉墉認為這樣分析已經夠清楚的了,但乾隆笑他說:你漏了兩個重要情況。接著指出了哪幾個是官窯燒制的,哪幾個是民窯燒制的。劉墉當即回答說:“只有官窯燒制的罐子裡面才是假的。”

4. 驢騾與兄弟:劉墉巧妙地用驢騾兄弟的比喻,將官員們的胡作非為和老百姓的安居樂業進行了鮮明的對比,揭露了官員們的醜惡嘴臉。

以上只是一部分小故事,實際上劉墉以其淵博的學識、敏捷的才思、機智幽默、嬉笑怒罵、針砭時弊、敢於直言,成為清朝官員中的傑出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