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志丹的故事

劉志丹(1903年-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高級將領。原名劉景桂,陝西省保全(今志丹縣)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黃埔軍校第4期畢業。

抗日戰爭爆發後,根據中共的指示,重建並擴大紅軍力量。領導邊區軍民保衛陝甘寧邊區,鞏固發展了陝甘寧革命根據地。後兼八路軍一一五師晉西北軍區副司令員,在戰鬥中身先士卒,指揮有方,對粉碎日軍的“掃蕩”、圍攻發揮了重要作用。1936年3月,在山西省中陽縣三交鎮(現柳林縣三交鎮)戰鬥中犧牲。

劉志丹有智勇、智謀與膽略、軍事指揮能力、豐富的作戰經驗和高超的軍事韜略思想。

他在平(利)漢(安)戰爭、直(羅)羅戰役中表現尤為出色,被稱為“戰神”。在開闢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過程中,劉志丹先後參與指揮了渭華、隴東、三邊等戰役戰鬥,表現了出色的指揮才幹和膽略,他堅決果斷地發動民眾、建立人民武裝和地方政權,推動了革命根據地的建設和發展。他治軍嚴謹,始終保持著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要求廣大官兵愛護民眾、嚴守紀律、和邊區人民親如一家,率先垂範、身體力行。他與民眾同甘共苦、患難與共,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贏得了人民民眾的擁護和支持。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劉志丹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西北紅軍的主要創建人之一。他以對黨無限忠誠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矢志不渝,率領西北紅軍和游擊隊轉戰陝甘邊,以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打破了“圍剿”和“清剿”,發展壯大革命力量,創建了以照金為中心的西北革命根據地,鑄就了永遠閃耀光芒的“西北紅軍精神”。

新中國成立後,他的英名被鐫刻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英雄紀念碑上。他與民眾同甘共苦的事跡被廣為傳頌,他英勇犧牲的悲壯事跡永遠激勵著陝甘邊區軍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總之,劉志丹是一位傑出的紅軍將領和革命家,他的故事和事跡是值得人們學習和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