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傳奇故事

包公傳奇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包公擲硯:包公少年時破解了一樁兇殺案,被召進宮去領賞。剛入宮門,忽然聽到一連串的哭聲從宮裡飄出,他便循聲追去。哭聲是從太后那兒傳出來的。包公問明事由,原來是宮裡丟失的硯台又找回來了。太后十分高興,說硯台是妖怪變的,包公年輕有才,要好好捉拿妖怪。包公聽了,便把硯台擲於地上,霎時變成一灘水。太后更加喜歡,要封他為官。包公聽後辭謝道:“我要在家鄉盡孝盡忠,為國為民。”說完,便跨上馬跑了。

2. 包公審石頭:有一個婦人殺死了一個過路的男子,卻誣他是自己兒子,用被子捂住,說是睡覺時不小心壓死的。縣官聽了信口胡言,判她兒子死刑。後來包公經過這個地方,就找來一問。包公聽那婦人顛三倒四地胡說了一通,覺得其中必有隱情。便指著旁邊一塊石頭說:“你這刁婦,從實招來!”那婦人以為包公說的是人,便不以為意地說道:“我哪裡不認識你石頭爺爺?!”包公笑道:“你這刁婦竟敢瞞天過海!那死去的男子屍骨未寒,你卻要嫁禍於人,難道石頭爺爺會平白無故地冤枉好人嗎?”那婦人一聽包公指著石頭說的這些話,就愣了:“你不是在說石頭嗎?我怎么會殺人?”這時她再也無法抵賴自己的罪行,只好招認了所有罪行。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包公智慧、公正的品質和他在破案過程中展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