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及瓜而代故事

“及瓜而代”出自先秦·左丘明的《曹劌論戰》。

原句的意思是:到收穫的季節就要代替他。

此文講述了曹劌在魯莊公爭霸戰中的一腔熱情,雖然深得民心,卻並不一定能穩操勝券。最後曹劌利用了地形和時間因素大敗曹軍,贏得國家勝利的故事。此文不僅揭示了政治家應有的素質,而精神是一切軍事勝利的源動力。更是給當時混亂、分裂的局面敲響了警鐘。這說明了古代賢人出謀劃策者眾,而只有膽大心細、善於觀察的人才能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但要想贏得戰爭的勝利,單純的勇氣和智慧是不夠的,它還需要高尚的人格品質作為保障。所以當智勇雙全時,才可以胸有成竹地從容應對一切。

《曹劌論戰》是先秦歷史散文中的精品,對此後的軍事思想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堪稱古代軍事戰略名著。

《曹劌論戰》講述了曹劌接受魯莊公問難並參與了魯國戰勝齊國的戰爭的故事。文章通過曹劌分析並參與指揮作戰,表現了政治家應有的遠見卓識和軍事統帥應有的作戰指揮才能,並通過對話揭示了“盡忠職守”、“取信於民”和“了解敵情”等重要的戰略思想。

因此,“及瓜而代”故事告訴我們,在處理國家大事時,除了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外,還要有智慧和策略。只有智勇雙全的人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同時,這也提醒我們,要注重觀察和分析問題,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才能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