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友直的故事

“友直”的故事源於《論語·子張》,原文為:“衛公孫朝問於子貢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貢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他日,又問曰:‘公西華之信也何如?’子貢曰:‘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而友直,父友無改,唯孝無以加也。”

這個故事中,衛國的公孫朝兩次向子貢詢問孔文子和公西華的優點,子貢回答了他們的優點,並指出孔文子之所以被稱為“文”,是因為他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而公西華之信,則被子貢形容為“言必信,行必果”,但子貢認為他只是個小人。其中,“友直”的意思是說選擇正直的朋友,因為正直的朋友不會在你有錯時阿諛奉承,使得你無法察覺自己的錯誤。而“友直”也有提醒自己遠離諂媚拍馬屁的人的意思。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選擇朋友的重要性,特別是選擇那些正直、誠實和有良好品德的人作為朋友,對我們的成長和發展有益。同時,我們也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要被諂媚和奉承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