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的百姓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 「百姓 」一 詞的含 義 經 歷了 顯著的 變化。在 戰 國之前, 這一 詞彙主要指的是 貴族 階 層。 這是因 為在古代中 國,只有 貴族、奴 隸主 階 級封建 領主 階 級等有土有官爵的人才 擁有姓氏,而普通百姓 則 沒有姓氏。因此, 「百姓 」在商代指奴 隸主 階 級,在周代指封建 領主 階 級, 體 現了 貴 賤之分。

隨 著 時 間的推移,尤其是在春秋 時期, 隨 著宗族制度的破 壞和 個人土地私有制的 興起, 貴族 階 層逐 漸失去其特 權地位, 「百姓 」一 詞的含 義也 開始 發生 變化。到了 戰 國 時期及其 後, 隨 著封 建制度的衰落和更多普通人的姓氏得到官方 認可, 「百姓 」 開始泛指普通的平民 階 層, 與 「黎民 」或 「庶民 」的概念相融合。

綜上所述,古代的 「百姓 」最初 專指 擁有姓氏的 貴族 階 層,但 隨 著 時 間的推移,特 別是在 戰 國 時期之 後,其含 義逐 漸 轉 變 為泛指普通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