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賢妻故事

古代賢妻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以下幾個:

* 孟母三遷。 孟母三遷的故事最早見於《列女傳》,故事講的是孟母為了教育孟子,多次遷居,最後搬到學校附近,讓孟子學習孔子的言行,最終成為了一位大學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對孩子的成長具有很大影響。

* 剪髮待賓。 樂羊子的妻子在家中聽說丈夫要去拜師,就剪掉了自己的長髮以示專心一意等待丈夫學成歸來。羊子依了妻子,回國後不再求學,而是幫助妻子種田養家。妻子就拿刀割斷了自己的長髮並告訴羊子,頭髮斷了還可以再長,可是一個人的行為不當,就難以再改變自己的命運。羊子深感後悔也愧疚不已,從此他離開了妻子去遠方尋師訪友。

* 荊釵聘書。 唐夫人雖然只有幾件粗笨的荊條為禮聘,可她那份處處以公婆為重的淳樸心靈深深打動了男子。夫妻兩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男耕女織的舒心生活。

此外,古代賢妻故事還有岳母刺字、陶侃之妻黃氏、顏氏答客、楊氏答夫、戴氏敬夫、妻煮白石等

以上就是一些古代賢妻故事,她們的品質和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