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找文章主旨

找文章主旨的方法有中心句提煉法歸納綜合法背景分析法形象分析法等。具體如下:

中心句提煉法。找出文章中的中心句,這是能夠凝練地體現文章中心的語句。中心句可能位於文章的開頭、結尾,或者段落的重要部分。中心句通常表明作者的觀點、情感或態度,抓住這些句子就能更好地理解文章的主旨。

歸納綜合法。對於沒有明顯中心句的文章,需要通過歸納文章各段落的主要內容來實現。這包括理解段落之間的關係,如詳略、鋪墊與關鍵、正反、映襯與主體等,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歸納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背景分析法。考慮文章的時代背景和作者的個性特徵,理解這些背景因素如何影響文章的主題。

形象分析法。適用於以寫人爲主的文章,通過分析人物形象的刻畫來揭示文章主旨。

審題概括法。對於一些記敘文,標題可能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摘句法。找出文章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

抓住重點段落。分析文章中與中心思想聯繫最密切的段落。

反覆出現的句子。如果某句話在文章中多次出現,可能也是表達文章主旨的關鍵句子。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更準確地理解文章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