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消除交越失真

消除交越失真的方法主要包括:

設定合適的靜態工作點。確保電晶體在靜態時微導通,這樣當輸入信號加入時,電晶體能迅速進入線性工作區。

採用特殊的電路結構。如差分放大器或推挽放大器。差分放大器通過引入一個與輸入信號相位相反的反饋信號來消除交越失真,而推挽放大器通過兩個放大器交替工作來實現。

選擇具有較低非線性特性的元件。例如,使用高線性度的電晶體或二極體,以及肖特基二極體或場效應管。

套用負反饋技術。通過比較輸出信號與輸入信號,並將差異反饋到輸入端,以減小失真。

最佳化偏置設定。通過合理設定靜態工作點,確保電晶體在輸入信號接近零電壓時也能完全導通。

採用先進的電路拓撲。如AB類放大器,它在效率和線性度之間取得平衡,減少交越失真。

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利用數字濾波器或插值算法等方法在數字域中對信號進行處理,以減小或消除失真。

利用二極體和電阻的壓降、VBE擴大電路或電阻上的壓降產生偏置電壓。這些方法為電晶體提供靜態偏置,使其保持在導通狀態。

採用甲乙類放大電路。結合甲類和乙類放大電路的優點,提高效率同時降低失真。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有效減少交越失真,提高放大器的性能和音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