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醒花

如何醒花,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拆開外包裝,動作要輕,避免將花頭弄斷。用工具把多餘的葉子和刺打掉,每支留兩片葉子即可。如果是洋甘菊,可以把外包裝拆出來,注意袋子不要撕爛,留着備用。然後慢慢抖開,用力扯的話花頭會扯掉。同樣的把多餘的葉子摘掉,根部斜剪45度角,裝入包裝袋裏,這樣在醒花的過程中花頭就能保持筆直了。如果是玫瑰花,需要把損傷的花瓣摘掉,這樣花期更長,然後修剪根部45度角備用。

準備一箇裝滿水的醒花桶,水位控制在花頭下方5~10cm左右。將處理好的花材放入醒花桶中,注意花頭不要沾到水,防止腐爛。醒花的時間根據花的缺水程度來決定,一般需要4~6個小時,如果花材葉片萎蔫特別嚴重,可以醒8小時左右,但不要超過10小時,避免花材過度吸水而死亡。極度缺水的花材可以進行燙根處理,即用開水燙根一分鐘左右再放入醒花桶中醒花。

醒花完成後,將花材取出,進行適當的修剪和整理,就可以插入花瓶中進行觀賞了。注意花瓶中的水不要太多,一般控制在花瓶高度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可,可以添加適量的保鮮劑或84消毒液來延長花期。

以上步驟完成後,就可以成功醒花了。醒花是花卉養護的重要步驟之一,正確的醒花方法可以幫助花材更好地恢復生機和活力,延長觀賞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