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媒介融合的特徵

媒介融合的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媒介形態的融合。這是狹義上的媒介融合,指將不同的媒介形態結合在一起,如電子雜誌、部落格新聞等,產生新的媒介形態。

媒介功能、傳播手段的融合。這包括媒介功能、傳播手段、所有權、組織結構等要素的融合,形成一種新的作業模式。

多媒體化。數位技術的套用使媒介內容可以包含文字、圖片、聲音、視頻、動畫等多種元素,實現多媒體化。

技術化。媒介融合隨著技術的發展而深入發展,如數位技術將信息轉化為電子計算機能識別的二進制數字進行處理和傳播。

內容融合與渠道融合。媒介融合不僅涉及內容的多形態呈現,也涉及不同傳播渠道的整合。

傳者與受者的界限消融。隨著媒介技術的融合,傳統意義上的傳播者和客群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如部落格、播客等技術的發展使得個人可以輕易參與信息傳播。

現實與虛擬的相互交融。媒介融合使得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

網路言論的新特徵。包括隱蔽性與公開性、廣泛性與窄眾性、干擾性與嚴謹性等,反映了網路環境下言論傳播的新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