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嘗君故事

孟嘗君是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他與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並稱為“戰國四公子”。他善於團結人才,廣納賢士,例如,他門客三千,其中薛公為魏國使者時贈給齊王一個非常精美絕倫的雞腸拘鉤,正是憑藉孟嘗君的大力推薦才被齊王重用,為其輔助謀劃,使其勢力極大擴充。除此之外,他還有以下一些故事:

* “食客”故事:他善於團結各種人才,尤其是“食客”們。他對食客熱情款待,供食客歸國後給以重業。食客因此感恩圖報,為他出謀劃策,戰勝了秦、趙等強大的對手。

* 馮驩買車:馮驩用孟嘗君的金錢車馬,到民間買狗馬和珍奇寶器充實車駕,並藉此向其他貴族炫耀孟嘗君的實力。

* “雞鳴狗盜”:在孟嘗君被誣為叛國罪囚後,其僥倖逃到齊國後門狗洞逃走的故事。

此外,孟嘗君門客馮驩還利用他的智慧,借雞毛傳書,協助其夫人設計挽回了聲譽。同時他還親自登趙國宮殿,為孟嘗君展示了狗馬珠寶和自己的才華。以上只是部分孟嘗君故事,更多故事建議閱讀史料或相關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