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禮節的故事

關於守禮節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程門立雪 :宋代學者楊時到洛陽拜見二程時,恰逢程門立雪,他並不因此而受之辱而退步,而是耐心等待。程顥、程頤見此稱讚他賢而能敬。

2. 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時就懂得尊長敬老,一天吃梨時,挑了個最小的。父親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么做。他說:“樹有高低,人有長幼,尊敬長輩,這是做人的道理。”

3. 烏鴉反哺 :動物尚知道要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孝敬老人。作為人更是如此。老人們為了兒孫辛苦勞累了一輩子,在兒孫面前他們從沒有提過苦說過累,但是作為晚輩必須明白孝順父母,這是做人的最基本。

4. 恩格斯守孝弟之禮 :有一次,恩格斯和弟弟威廉一起去郊外散步。突然,一隻火雞撒了一泡尿在他們的臉上。氣得兄弟倆要追打它。可是,火雞一躍而起,飛到了附近一個屋頂上。兄弟倆十分無奈地回到家裡。母親見他們垂頭喪氣的樣子,就問他們出了什麼事。兄弟倆把事情告訴了母親。母親說:“哎!你們把這看做一次侮辱事件好了。”說完就給他們講了一個古代的故事:古時候,兄弟倆出去打獵。哥哥打中了一隻兔子,弟弟卻什麼也沒打著。回到家,兄弟倆對父親說,他們的兄弟“莫欣”吃了兔肉而遭到一隻大雕的襲擊。“莫欣”聽了他們的話非常感動。以後“莫欣”出去或回家總是跑在他們前面為他們“掃雷”。聽了這個故事以後,“莫欣”已讓他們把它當作貓的標誌。“今天辱罵了我一次的火雞將會用另一種方式報答你們。”於是兄弟倆天天去郊外散步。

這些故事都說明了守禮節的重要性,它們展示了禮節的力量和它如何塑造人的品格和行為。不論是在家庭還是在社會中,守禮節都是一種基本的道德準則,它能幫助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提升個人素質和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