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言故事中國

中國寓言故事有很多,例如:

1. 拔苗助長:講述了一個急性子的楚國人總是希望禾苗快點長高,但不聽禾苗生長的規律,最後禾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遵循規律,不能急於求成。

2. 守株待兔:講述了一個農民在田邊偶然撿到一隻兔子後,便不再努力種田,而是在樹下等兔子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機會不會永遠垂青於你。

3. 掩耳盜鈴:講述了一個人掩住自己的耳朵去偷別人門上鈴鐺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欺欺人的人,最終欺騙不了別人,只會欺騙自己。

4. 畫蛇添足:講述了一個人畫了一條蛇並給蛇加了四隻腳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情,反把事情弄壞,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掌握分寸。

5. 井底之蛙:講述了一隻小青蛙認為自己生活的地方是全世界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目光短淺,要時刻保持謙虛進取的精神。

以上僅是中國部分寓言故事,中國的寓言故事種類繁多,每個故事都有其獨特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