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署

小暑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一個節氣,通常發生在每年公曆的7月6日至8日之間,這時太陽到達黃經105度。小暑標誌著夏季的正式開始,雖然名為「小熱」,但此時的氣溫還未達到一年中的最高點。小暑過後,緊接著的是大暑,這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民間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說法來形容這一時期的炎熱。在小暑期間,我國多地會進入雷暴最多的時節,氣溫開始逐漸升高,空氣濕度逐步加大,天氣由乾熱轉為悶熱。

小暑時節,北半球日照時間逐步縮短,但因為太陽直射點雖然在南移,仍然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的熱量還是收大於支,所以這一段時間內氣溫還會繼續上升。在二十四節氣中,每個節氣有十五天的時間。古人從實踐中概括經驗,將這十五天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概括它們的特點,這就是所謂的「三候」。小暑節氣的三候分別是:一候溫風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鷹始鷙。

此外,小暑還有一些傳統習俗,如「食新」、「吃餃子」、「伏游」等。其中,「食新」習俗是指在小暑過後嘗新米,農民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後,做好飯供祀五穀大神和祖先,然後人人吃嘗新酒等。小暑時節,還有曬書畫、衣服的習俗。民間的轎鋪、估衣鋪、皮貨鋪、舊書鋪、字畫店、藥店以及林林總總的各類商店,都要晾曬各種商品。城市和農村的黎民百姓要曬衣服、被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