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屏多音字的故事

多音字“屏”可以組成詞語“屏障”和“屏風”。

關於“屏”的故事,有一個成語叫“息屏”:“息屏”就是指默默無聞,專心致志地做某件事情。這個成語來自於我國古代的一名女將——穆桂英。她曾經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村姑,因為愛好上了武藝,就一門心思地學武,最後成為一名驍勇善戰的女將軍。在她戰功顯赫的時候,她的家人和親友都不知道她的下落,還以為她還在家中。訊息傳來,皇上和百官們才知道原來有這樣一位女英雄,也才有了穆桂英“息屏”後重歸鄉里的事。這裡用到了“屏”這個字。

除了這個故事外,還有一段古代繪畫史上的故事:明宣宗喜歡畫兩隻孔雀在竹子旁對峙,有人畫得好此景。據《夷堅三志》記載:“宣廟酷愛孔雀竹石圖,前後賜與宰相者數本,或不能就,則以別紙貼之。”這裡的“貼”字就是指用紙貼住畫作的意思。而這個畫孔雀圖的高手就是當時著名的畫家唐寅。他為了討好宣宗,就畫了兩隻孔雀站在一處石邊相對。為了畫的逼真,他還特別註明“此屏風孔雀也”,不注意的看畫還以為是真的孔雀站在那裡呢。 這些就是關於多音字“屏”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