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故事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故事包括:

1. 岳飛的忠孝。岳飛精忠報國,在家中母親禱告,願代岳飛盡忠而死,留下“精忠報國”四字。岳飛將母親請上坐,將“精忠報國”四字刺在背上,表示決心。

2. 郯子探親。郯子是春秋時期人,他非常孝順,每當到了收穫的時候,他總會去父母的田裡幫忙,親自收割糧食。如果遇到農忙時節,郯子一定會親自下田勞作,幫助父母親完成農事。

3. 閔損蘆席抱母。漢代的閔損,其生母早亡,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用蘆花做的“棉衣”。為避免父親生氣,閔損就暗暗忍受冷受凍之苦而從不告知。一次,其父看他穿的蘆衣單薄,就讓他去放羊。一天,他趕著羊群在野地里轉來轉去尋食,忽然一股大風將蘆花吹得滿天飛舞。他回來後告訴父親:“兄弟們都穿棉衣,就我被單薄(字義:獨自)凍得瑟瑟發抖。”閔父驚奇地說:“好孩子,明天你便隨我到集市上去住吧!”繼母聽說此事後慚愧的負疚而亡。這就是著名的“蘆衣順母”的故事。

4. 劉恆親嘗湯藥。西漢時有個大學者名叫董仲舒,在《孝經》中他對孝行的具體實踐給予了詳細的解釋:“不愛其親曰不孝。”意思是說不尊敬父母為不孝,“事親者,居上不驕,為下不亂,在醜不怨。”即居上位不驕傲,為下屬不挑剔;對同胞弟兄同愛不嫉妒(指不能得利)才是大孝。“孝經”上記載著漢文帝侍奉親人的故事:漢文帝劉恆對他的母親皇太后十分孝順,從來不過奢華的生活。一次母親患了重病三年多沒有臨朝。每當晚上母親病稍好一點他就到母親床前服侍湯藥。有時藥碗冷了,他就急忙熱過來抱在懷中喝下去。真是一個“溫情脈脈”的孝子。

以上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故事,對於人們的影響深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踐行這些美德,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