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應收帳款周轉率怎麼算

應收賬款周轉率的計算方法主要有兩種:

理論公式:應收賬款周轉率=賒銷收入淨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100%;賒銷收入淨額=銷售收入-現銷收入-銷售退回折讓、折扣;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期初應收賬款+期末應收賬款)÷2。這種方法考慮到現銷收入的影響,更為精確地反映了應收賬款的周轉情況。

運用公式:應收賬款周轉率=銷售收入/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期初應收賬款+期末應收賬款)÷2。這種方法簡單易行,但未考慮現銷收入的影響,可能存在一定的誤差。

另外,應收賬款周轉率還可以用應收賬款周轉天數來表示,其計算公式為:應收賬款周轉天數=365(或360)/應收賬款周轉率,或者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平均應收賬款×360)/銷售收入(或賒銷收入淨額)。這種方法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反映應收賬款的周轉情況。

總的來說,應收賬款周轉率越高,說明應收賬款的收回越快,反之則說明營運資金過多呆滯在應收賬款上,會影響企業正常的資金周轉和償債能力。同時,也需要注意應收賬款的減值準備問題,以避免對周轉率的計算產生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