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拼圖拼完怎麼辦

拼圖拼完後,有幾種處理方法:

拆散保存:可以將拼圖拆散,使用自封袋分裝,方便下次拼或者借給他人體驗。這樣處理後的拼圖乾淨整潔,如同新買的一樣。有些人喜歡時不時拿出拼圖來欣賞和把玩。

墊紙分成小塊:如果拼圖不適合裝框或者不想裝框,可以將拼圖分成小塊,並在底下墊上紙,如A4文件袋或道林紙。這種方法適合拼圖盒空間不足的情況,但需要注意拼圖盒必須保持平放,以防止拼圖散開。

裝框展示:將拼圖裝框是一種常見的處理方式,尤其對於迷你拼圖。但對於大幅拼圖,需要先上膠才能裝框。裝框後的拼圖具有紀念意義和儀式感,但可能會限制再次玩耍或轉手的可能性。此外,拼圖裝框後,原本的盒子還需要另外存放,可能會增加收納難度。

使用專用文件夾:有些品牌會提供專用的文件夾來存放拼圖,這種方法比裝框節省空間和成本,同時也有紀念意義。但是,如果家中已經有拼圖的板子,再增加一箇大型文件夾可能會更加麻煩。

刷膠固定:在拼圖的正面刷膠可以固定拼圖,使其不易散開,便於移動和裝裱。刷膠還能提亮色彩。刷膠時,建議在拼圖下方墊上硬紙板或紙殼,以防膠水滲漏。刷膠後要讓拼圖靜置數小時直至乾透,期間避免兒童和寵物觸碰。

背面刷膠:如果拼圖正面是特殊材質,擔心刷膠會破壞畫面效果,可以在拼圖背面貼上透明寬膠帶,既能固定拼圖又能保護畫面。如果希望將來還能拆散拼圖,可以使用透明的廚房防油貼紙,這種貼紙粘貼牢固且反覆撕貼不傷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