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斗筲之人的故事

斗筲之人,用來形容氣量狹窄,器量狹小,見識短淺,眼光淺薄,小肚雞腸,度量小,說話不負責任的人。

關於斗筲之人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有個地方官要調到另一個地方去上任,臨行前去拜訪當地的老人。當地老人請他吃飯,給他吃雞蛋,他嫌雞蛋太少,當地老人又拿來了很多雞蛋,他仍然嫌太多。老人說:“您調走後,新來的官員肯定也這樣對您。”果然如此。這個故事中的官員就是典型的斗筲之人,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目光短淺,氣量狹小。

2. 有個地方官向皇上舉薦一位官員,結果沒有選上。他很生氣,認為地方官耽誤了他。地方官很奇怪地問他:“您很有才能,我並沒有隱瞞您啊。”這個官員說:“我到京城時,和您一起喝酒聊天的人多得很,他們一定會向您打聽的。如果他們知道我沒選上,一定會嘲笑我。所以您一定要把我推薦出去。”這個地方官聽了之後,非常無奈地搖了搖頭。這個官員也是斗筲之人,只考慮自己的面子和名譽,不考慮實際情況和工作能力,目光短淺,氣量狹小。

總之,“斗筲之人”通常指的是那些氣量狹窄、器量狹小、見識短淺、眼光淺薄、小肚雞腸、度量小、說話不負責任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很難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在人際交往中要儘量避免與這種人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