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施肥量怎么算

施肥量的計算可以根據以下方法進行:

按照作物需肥量計算。首先確定每畝作物所需的養分量,這取決於作物種類和預期產量。然後,參考肥料包裝或相關資料中的肥料養分含量進行計算,化肥用量等於需肥量除以肥料中的養分含量。

按照土壤養分含量計算。基於土壤分析結果,針對土壤中養分缺乏或不足的情況進行計算。計算公式爲化肥用量等於目標養分含量減去土壤當前養分含量,再乘以生育期土壤有效養分量,最後除以肥料養分利用率。

計劃產量所需養分總量計算。首先確定計劃產量,通常是當地作物3年平均產量再增加10%到15%。然後,根據每形成100kg產量所需養分數量,計算出所需養分總量。

土壤養分供應量計算。這通常通過土壤取樣化驗來估算,如果沒有化驗條件,也可以通過不施肥時的產量(空白產量)來估算。

考慮化肥當季利用率。瞭解並考慮當地化肥當季利用率,這通常在30%到35%之間,有助於更準確地計算施肥量。

綜合以上各點,可以根據具體作物、土壤條件和化肥種類,更精確地計算施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