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最受孩子歡迎的經典故事·美德故事

最受孩子歡迎的經典故事美德故事有:孔融讓梨、司馬光砸缸、小手絹、六尺巷、金斧頭的故事、自相矛盾、東郭先生和狼等

- 孔融讓梨: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家人給孩子們擺上梨子的時候,孔融按長幼次序分梨,而他總是挑選最小的梨子,把大梨子讓給哥哥姐姐。

- 司馬光砸缸:司馬光小時候記憶力很好,許多書他讀一遍就能背下來。一天,他到朋友家做客,見桌上有瓶墨水,想把它拿起來玩一玩。不料一不小心把瓶子打翻,墨水全灑在地上,他著急得哭了起來。正在這時,他發現盤子裡還有幾個完好的小墨塊。於是他把這些小墨塊撈起來放在桌上,一會兒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 小手絹:小手絹是小朋友們小時候用的一種毛巾,它伴隨小朋友們度過了快樂的童年。小手絹的故事可以告訴小朋友們要愛乾淨、講衛生從小養成好習慣。

- 六尺巷:清朝康熙年間有個大學士名叫張英,在張英的故鄉桐城(今安徽桐城市雙港鎮東山村境內)有一處豪宅,因為要擴建新宅子時和鄰居葉家發生了地皮糾紛。家人去北京找張英訴冤。張英得知原委後,給家人回信: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後很受啟發,於是主動讓出三尺空地。葉家見張家如此胸懷,深受感動,也讓出了三尺空地。從而繁衍生息至今,形成了一個街巷——六尺巷。這條小巷也成了當地名人的故居之一。這個故事可以教育孩子待人要寬容,不要因為小事而生氣。

- 金斧頭的故事:一個貧窮的樵夫在河邊砍柴時撿到了一把金斧頭。樵夫雖然感到驚訝,但他還是帶著斧頭回家並展示給家人看。家人告訴他那是把假斧頭,並解釋說真正的斧頭在河中央被大浪沖走了。樵夫意識到自己的貪心和不誠實導致了他失去了真正的金斧頭。這個故事可以教育孩子誠實和道德的重要性。

- 自相矛盾: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賣矛又賣盾的人,誇大其詞地鼓吹自己的矛和盾,說它們都是最好的。當別人質疑他的矛和盾是否真的完美無缺時,他無法自圓其說。這個故事教導人們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或虛偽地宣傳自己。

這些經典故事美德故事能夠教育孩子們關於美德、誠實、寬容、道德、謙虛、勇氣和堅韌等重要品質,讓他們在快樂的閱讀中成長為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優秀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