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份的故事

月份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一月,有的人把元旦前一天稱為“小年”,有的地方還把臘月廿四稱之為“小年”。但是無論是哪一天,它都是人們心中極為重要的一個節日,標誌著“年”的開始,也是一個一個家庭的團圓之日。

* 二月,關於元宵節有這樣一個傳說,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

* 三月,該月中有一日是寒食節,相傳這是因為紀念一個叫介子推的人,在這一天,禁止煙火,只吃冷餐。後來便形成了一個傳統,漸至沿襲不絕,就定寒食節。

* 四月,清明節是一個紀念先人及掃墓的節日。

* 五月,端午節的傳說有很多種,但其中以於紀念屈原、伍子胥或曹娥居多。 古時候人們認為五月是一個“惡”月。

* 六月,一日相傳是小暑的節氣。它也是個季節的轉折點。從這一日起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開始向南移動。

* 七月,七夕是七月七,是德妃穿靴子的日子。

* 八月,中秋節是秋天的節日,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風漸漸起勁,萬物即將入秋。這時月亮圓滿,正是祭月的時機。 古代秋夜已有拜月和祭月的習俗。

* 九月,“重陽節”與月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古人寫了很多詩文來描繪重陽節的氣象。重陽時節秋高氣爽,“九月肅霜飛”,丹桂飄香,五穀豐收。

* 十月,“十月胎結”月中有一日是母親節。“胎結”是婦女們辛勤勞動的象徵。這個節日是用來感激母親之恩的。

* 十一月,“感恩節”與月沒有直接的關係。感恩節是美國人民獨創的一個節日,也是美國人合家歡聚的節日。

* 十二月,“年終”之月人忙亂,各神廟要先祭灶;家人要祀祖先,吃團圓飯;全家老少要進香,拜神祈福迎新年。

此外,“一月至三月”,人們會講到“孟姜女哭長城”、“元宵節鬧花燈”、“二月二龍抬頭”等故事。這些故事寓意著不同的含義,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