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家故事教案設計

朱家故事教案設計如下: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能用多種方法識記生字,並積累詞語。

2.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朱伯伯講述的故事所表達的思想感情,並從中受到教育。

4. 培養學生在閱讀中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重點難點:

重點: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難點:體會朱伯伯講述的故事所表達的思想感情,並從中受到教育。

課前準備:課件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導入,激發興趣

1. 板書:狼來了!聰明的孩子,看過這個故事嗎?講給大家聽。

2. 揭示課題:37朱家的故事(生齊讀)

3. 介紹相關資料。(關於誠信的故事)

4. 激發讀書熱情,導入新課。

二、初讀課文,感知大意

1. 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

2. 指名讀課文,糾正字音、字形。重點指導:貯蓄、翁、懲戒、礙事、懼怕、瞥、斯文。

3. 了解課文大意,提問:課文講了哪幾個人物講的故事?用筆劃下來。

4. 交流。(朱伯伯講的故事)板書:第一個故事第二個故事第三個故事

三、品讀課文,體會思想感情

1. 品讀第一個故事。(關愛他人)說說自己的體會。

2. 品讀第二個故事。(收穫懲戒也需勇氣和智慧)說說自己的體會。

3. 品讀第三個故事。(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提示:這是一個省略號,省略的僅僅是一句話嗎?還有……?齊讀第四自然段。引導體會“蘊藏著”的意思。邊讀邊思考:蘊藏著的還有什麼?(勇敢、機智、聰明……)理解“甘願”的含義,指導用甘願造句。體會朱伯伯講述這個故事的用意。引導體會“意味深長”的含義。再讀這個故事,體會寓意。聯繫實際談感受。(不要做傷害別人的事,要愛護體諒他人。)

4. 總結:三篇故事,三個不同的故事,卻蘊含著一個共同的思想——(齊讀)。同學們,三篇故事讓我們體會到了不同的情感——關愛、懲戒和善意的謊言,讓我們再帶著自己的體會朗讀課文。

5. 配樂朗讀課文。

四、積累語言,拓展閱讀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喜歡的部分背下來。

2. 讀了朱伯伯的故事,你還想知道哪一個故事的更多內容?查查資料,了解更多。

3. 教師小結:中國的民間故事多如繁星,同學們課下可以蒐集一些感興趣的故事,讀給同學們聽,共同分享這些美麗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