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束腳

束腳式Baddha Konasana)是一種瑜伽體式,它具有以下優點:

提升髖關節外旋能力:束腳式有助於靈活髖部關節,對於練習蓮花座劈叉等動作有很大幫助,對於學習橫叉的人來說尤其有益。

促進血液循環:這個體式能夠打開腹股溝部位,清除該區域的毒素,有助於提升骨盆部位的血液暢通,對泌尿系統有益,同時對女性提高雌性激素分泌和男性提高雄性激素分泌有重要作用。

調整坐骨神經:束腳式可以調整坐姿,幫助脊柱回歸正位,從而有效緩解因不良坐姿導致的坐骨神經痛和腰痛。

學習束腳式的方法是坐於地面,兩腿伸直,膝蓋彎曲時雙腳貼緊軀幹,腳後跟相合併抓住雙腳腳趾,大腿分開,膝蓋觸地,十指相扣抓住腳趾,保證脊椎在正位上。呼氣時身體前驅,頭部靠近地面,吸氣時上身軀幹慢慢抬起與地面平行,伸直雙腿,然後放鬆。

需要注意的是,束腳式對新手來說可能較難,特別是對於膝蓋高於髖部的人,不建議強制練習,以免加劇髖部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