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械常識是什麼

機械常識通常指的是對機械設備的基本概念、結構、工作原理以及安全操作等方面的瞭解。這包括但不限於:

機械設備的主要危險:機械設備可能存在的危險類型,如機械危險、電氣危險、熱(冷)的危險、由噪聲引起的危險、由振動產生的危險、由低頻無線頻率、微波、紅外線等引起的危險,以及由機械加工、使用和構成材料產生的危險。

起重機械安全規程:規定了起重機械的安全使用要求,包括適用的設備類型和安全措施。

鋼絲繩的維護:包括對鋼絲繩的損傷、腐蝕和其他物理、化學原因造成的性能降低的預防措施,以及安裝、潤滑和檢查的要求。

捲揚機的使用:規定了捲揚機安裝、捲筒與導向滑輪中心線的對齊、鋼絲繩的捲入方式等安全要求。

機械常識與鉗工實訓:包括機械製造概述、機械識圖、常用機械傳動、常用工程材料、鉗工基本技能和機械拆裝技術基礎等內容。

機械的組成:機械由驅動裝置、傳動裝置、變速裝置、工作裝置、制動裝置、防護裝置、潤滑裝置和冷卻系統等部分組成。

機械傷害及預防:包括機械工作部位和傳動(轉動)部位的傷害預防措施,如正確安裝使用安全防護裝置、正確佩戴勞動防護用品、使用專用工具操作等。

簡單機器的組成:原動機部分、執行部分、傳動部分是簡單機器的三個組成部分,以及運動副和局部自由度的概念。

其他知識點:如螺紋牙型角、平鍵傳遞轉矩的方式、聯軸器與離合器的區別、撓性聯軸器的類型、離合器類型、鉸鏈四杆機構的三種基本形式等。

綜上所述,機械常識涵蓋了機械設備的基本概念、結構、工作原理、安全操作以及一些具體的機械部件和機構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