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義人物故事

關於正義人物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些例子:

1. 蘇武牧羊:公元前100年,漢武帝派中郎將蘇武為大漢使者出使匈奴。匈奴單于企圖說服他們投降,但蘇武寧死不從。單于見蘇武一身正氣,堅決不肯低頭,就命人將蘇武押送到北海去牧羊。蘇武手持象徵漢朝使節的旌節,來到茫茫的北海,渴了吃一把地上的積雪,餓了用皮帶、草根充飢,冷了偎著羊群取暖。他望著天空中年年南飛的群雁,盼著有朝一日也能像大雁一樣重歸故土。

15年後,漢朝又派使者出使匈奴。得知蘇武不辱漢朝使者的使命,在荒無人煙的北海牧羊19年的事跡後,又驚又佩,立即前去尋找。見到蘇武后,感動得熱淚盈眶。這時蘇武已經鬚髮皆白,可他看到漢朝使者,頓時兩眼噴火,緊緊握住漢使的手,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2. 岳飛:岳飛是南宋時期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的文才同樣卓越。投軍之後,他曾參加抗金隊伍“八字軍”。期間他寒暑不斷訓練,後岳母願為其請功,並在其背部刺上“精忠報國”四字。

以上人物都具有正義感,他們的故事展現了正義感的重要性以及它對個人和社會的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