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氡析出率

氡析出率是指在單位時間內穿過單位面積的介質表面析出到空氣中的氡的活度。它是評價天然輻射水平、判斷建築材料氡是否達標和評價鈾礦山退役治理是否合格的重要手段之一。氡析出率的測量常用方法包括累積法和活性炭吸附法。累積法是通過在射氣介質的表面扣一個集氡罩,周邊用不透氣的材料密封,測量罩內氡濃度的變化來計算氡析出率。

根據GB50325-2010《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民用建築工程所使用的加氣混凝土和空心率大於25%的空心磚、空心砌塊等建築主體材料表面的氡析出率應滿足:

加氣混凝土:≤0.015 Bq/(㎡·S)

空心磚、空心砌塊:≤0.015 Bq/(㎡·S)

氡析出率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地區差異、顏色深淺、溫度高低和石材處理方式等。例如,北方地區的花崗石放射性普遍低於南方地區;顏色較淺的花崗石氡析出率比較低;溫度升高會導致氡析出率增加;先進工藝處理的石材氡析出率比未處理的低得多。

具體實例顯示,不同場所的瓷磚表面氡析出率差異較大,如機房、客廳、實驗室的瓷磚表面氡析出率分別為0.327 mBq/(m2·s)、0.413 mBq/(m2·s)、0.072 mBq/(m2·s)。縫隙對貼瓷磚地面的氡析出率有顯著影響,縫隙越多的地方,表面氡析出率越大。

綜上所述,氡析出率的控制對於減少室內環境污染、保障人體健康具有重要意義。通過了解影響氡析出率的因素並採取相應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建築材料中氡的釋放,從而保護人們的健康和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