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稻稻曲病病原

稻綠核菌

水稻稻曲病是由稻綠核菌(學名:Ustilago virens)引起的一種真菌性病害。這種病害主要發生在穗部,對水稻的產量和品質造成嚴重影響。稻曲病的病原菌可以在土壤中存活多年,並通過種子和土壤傳播。病菌以菌核或厚垣孢子在土壤中越冬,然後在適宜條件下萌發產生子囊孢子和分生孢子,這些孢子可以隨風傳播,侵染水稻的花器和幼穗。

稻曲病的症狀包括在穎殼內形成黃色或絲絨狀的菌絲塊,隨著病情發展,這些菌絲塊會膨大並包裹整個穎殼,最終變成墨綠色,表面光滑,並覆蓋一層墨綠色粉末。受稻曲病影響的穀粒含有黃麴黴毒素,這些毒素對細胞分裂有強烈的抑製作用,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稻曲病的影響因素包括氣候條件、水稻類型及品種、栽培管理方式等。在適宜的溫度(26~28℃)和多濕條件下,病菌發育良好,尤其是在水稻抽穗揚花期遇到連續陰雨天氣時,病害容易發生。此外,偏施氮肥、水稻生長過於繁茂、深水灌溉、田水落幹過遲等栽培管理措施也會增加稻曲病的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