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質汚染現狀

水質污染現狀在全球範圍內是一個複雜且嚴重的問題,具體情況如下:

中國

水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但問題依然突出。2019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上升,但劣V類斷面比例下降。環境基礎設施不足,如收集管網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完善等。城鄉面源污染防治任務艱巨,工業污染和農業面源污染問題顯著。環境風險隱患存在,如高環境風險工業企業沿江河分布。

長江黃河生態保護方面,已完成多項治理任務,但黑臭水體從根本上消除難度較大,水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總量同比降低,但水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香港

每年產生約8.84億立方米的污水,其中只有10%進行二級處理,40%進行過濾處理,其餘50%沒有任何處理,直接或間接排入沿岸水域。這導致內陸河流和沿岸水質惡化,水生態系統破壞,生物富集和水產品污染等問題。

全球視角:

水污染現象在全球範圍內相當嚴重,工業和城鄉水污染治理滯後,水污染事故頻繁發生,飲用水安全存在隱患。全球約1/3的水體喪失了直接使用功能,重點流域40%以上的水質沒有達到治理要求。近海水域赤潮接連發生,嚴重的水污染問題已成為制約經濟發展、危害民眾健康、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綜上所述,水質污染是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需要採取綜合性的措施來解決。這包括加強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改善工業和農業污染控制、提高環保執法力度以及加強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