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泥古不化故事

泥古不化,原意是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而不知變通。後也指對於前人流傳下來的規章制度或某種觀念、信仰,生搬硬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固執不變。

關於泥古不化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古時有一位書法家,對前人書法秘訣研究得十分精深,但因過於拘泥於古人,自己缺少創造。一天,他走過一家院子時,一隻雞從院內破牆而出,在路上踩了他幾腳,他頓悟而頓悟道:“原來這就是書法中的‘點’啊!”他仔細研究了雞爪踩出的形狀,照著寫了許久。以後,別人讓他寫字,他便用雞爪寫,而且自鳴得意。可是寫出來的字卻大受人們譏笑。

2. 有一位叫徐某的畫家畫了一幅自己滿意的作品,於是便把它鎖進抽屜。過了幾天拿出來一看,原先的得意之作顯得十分俗氣,完全失去了美感。原來畫家不是換上更好的裝束就會顯出魅力,他的作品和真正的藝術精品相比似乎少了些什麼。最後,他才知道那缺少的就是獨創意識及靈活套用創新的方式對古老的傳統予以解讀,變成為我服務的靈智源泉,又避免了隨波逐流帶來的沒有自己特點的藝術價值迷失。

因此,泥古不化並不是一種好的態度和行為。我們應該在繼承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結合時代特點加以創新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