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蟶是什麼

瓣鰓綱、竹堅科的動物

海蟶是一種瓣鰓綱、竹堅科的動物,其貝殼長形,背腹緣近於平行,前後端圓,殼頂位於背緣,殼中央稍偏前方有一條自殼頂至腹緣的斜溝狀如痕。與回溝相應的有一條突起。貝殼關閉時,前後兩端均有開口。殼薄而脆,殼面黃綠色或黃褐色,成體表皮常被磨損脫落成白色,生長紋清晰,殼內面乳白色。蟶肉可鮮食。

海蟶也是一種常見的貝類食材,含有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等物質,對人體有益。例如,海蟶燉酒是一種常見的海鮮菜品,具有清熱除濕、益氣養血、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海蟶的吃法多樣,可以水煮或籠蒸,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沾著調料下酒。此外,海蟶也可以剝肉後用於家常小炒,如放些薑絲、紅辣椒絲更入味。海蟶是海州灣海域常見的海鮮,殼為白色,略有暗色的生長線紋,呈長橢圓形,前後端為圓狀,背緣平直,腹緣中間微凹,殼質薄而脆。

在處理海蟶時,需要去除沙子,處理沙子的方法比較簡單,直接放一勺食鹽去浸泡黃蟶,讓它自己吐出沙子。之後用冷水清洗幾次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