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車票來回怎麼買

購買火車票來回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網上購買。首先在12306官網或相關火車票銷售平臺選擇往返票預訂,然後設置出發地、到達地、出發日期和返程日期。接着選擇去程車次並完成支付,之後系統會自動顯示返程車票的預訂頁面,按同樣方式完成返程車票的預訂。

電話預訂。撥打鐵路客服電話(如95105105),根據語音提示輸入車次信息和乘車人信息。先預訂去程車票,成功後按同樣步驟預訂返程車票。

火車站窗口購買。在火車站窗口購買時,需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告知售票員需要購買往返票,並提供出發地、目的地、往返時間等信息。

代售點購買。在代售點購買往返票的流程與火車站窗口相似,但每張票可能會收取5元手續費。購買學生票則不收取手續費。

自動售票機購買。在配備自動售票機的車站,可以使用二代身份證直接購買往返票,通常不需要手續費。

取票方面,網上或電話購票的乘客可以在自動取票機上取票,通常不需要手續費。若在火車站或代售點取票,每張票可能需要支付5元手續費。需要注意的是,各鐵路局的規定可能有所不同,預售時間和放票時間可能會有差異,因此在購票前最好先瞭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