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八閩大地

福建省被稱為「八閩大地」的原因,主要源於其歷史上的行政區劃。在宋朝時期,福建全省被劃分為八個行政單位,包括福州、建州、泉州、漳州、汀州、南劍州、延平、興化,這八個單位被稱為「八閩」。這一命名在隨後的元、明、清三代基本保持了下來。儘管在清朝時期,由於台灣府的設立,福建省的行政單位增加了一個,但「八閩」的稱呼依然被廣泛使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的這八個行政單位在明朝時期被分為上四府和下四府,這是根據它們離京城距離的遠近來劃分的。

除了宋朝的劃分外,還有資料提到,唐朝時期福建就已經被劃分為八個州,這可能是「八閩」稱呼的起源之一。此外,元代時福建被分為八路,明代改為八府,這也支持了「八閩」稱呼的歷史淵源。

還有一種說法提到,福建的「八閩」大姓,即林、陳、黃、邱、何、胡、詹、鄭這八個姓氏,從北方戰亂地區逃到福建並在此落地生根,這也是「八閩」稱呼的另一種解釋。

綜上所述,「八閩大地」的稱呼不僅反映了福建歷史上的行政區劃和地方文化的多樣性,也蘊含了福建人民對家鄉的深厚情感和認同感。這一稱呼是福建省獨特的文化標識和歷史記憶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