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天機不可泄露

"天機不可泄露"這句話,源自道家術語,其含義是指世事皆由上天安排,都有其自己的運行規律,有些人可以揣測它,但是卻不能泄露它,否則就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所謂的“天機”,就是上天註定或者上天已經做好安排、但是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屬於一種未知狀態。一旦提前泄露出去,就會害人害己,造成無可逆轉的損失。

對於已經看破天機的人來說,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天機,因爲他已經知道答案,只不過不敢把“天機”公之於衆罷了。窺見天機本來就是一箇逆天而行的行爲,提前預知事情的結果,本來就是損耗壽命的行爲。倘若他們再透露天機,那麼就會受到天譴,上天就會降下懲罰。

此外,人如同宇宙的運行一樣,也是有一定秩序的,每個人各不相同。萬物秩序由天而定,如果改變了一箇人命運(運行軌跡),就會影響圍繞在這個人身邊的事和物,繼而會影響比較大的範圍,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一變則萬變,如果有人隨意說出天道的規律,世間可能會大亂。因此,"天機不可泄露"也是一種對宇宙法則的尊重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