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有溫泉

溫泉的形成主要有兩個原因:

地殼內部的岩漿作用:當地殼發生劇烈震動時,可能會引起火山和地震的發生。火山活動過的死火山地形區,因地殼板塊運動隆起的地表,其地底下還有未冷卻的岩漿,會不斷釋放出大量的熱能。這類熱源之熱量集中,只要附近有孔隙的含水岩層,不僅會受熱成爲高溫的熱水,而且大部分會沸騰爲蒸汽,多爲硫酸鹽泉。

地表水的滲透循環作用:雨水降落到地表後會向下滲透,深入到地殼深處的含水層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受下方的地熱加熱成爲熱水,深部熱水多數含有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當熱水溫度升高,會使壓力越來越高,以至熱水蒸汽處於高壓狀態,一有裂縫即竄湧而上。熱水上升後,愈接近地表,壓力則逐漸減少。由於壓力漸減而使所含氣體逐漸膨脹,減輕熱水的密度,這些膨脹的蒸氣更有利於熱水上升,這樣我們的溫泉就產生了。

要想溫泉成功形成,需要具備四個因素:有大量熱輸出的天然熱源(地熱、岩漿);有滲通性良好的熱儲層(含水層);緻密的蓋層保障壓力(不透水岩層);有深長的裂隙供熱水通至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