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特殊用途林有哪些

特殊用途林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風景林:以滿足人類生態需求,美化環境爲主要目的,分佈在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度假區、狩獵場、城市公園、鄉村公園及遊覽場所內的森林、林木和林地。

名勝古蹟和革命紀念林:位於名勝古蹟和革命紀念地(包括自然與文化遺產地、歷史與革命遺址地)的森林、林木和林地,以及紀念林、文化林、古樹名木等。

自然保護林(自然保護區林):各級自然保護區、自然保護小區內以保護和恢復典型生態系統和珍貴、稀有動植物資源及其棲息地、原生地,或者以保存、重建自然遺產與自然景觀爲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林地。

國防林:以掩護軍事設施和用作軍事屏障爲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應劃爲國防林:軍事禁區內的森林、林木和林地;經林業主管部門批准的軍事設施周圍的森林、林木和林地。

實驗林:以提供教學或科學實驗場所爲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包括科研試驗林、教學實習林、科普教育林、定位觀測林等。

環境保護林(自然保護小區林):以淨化空氣、防止污染、降低噪音、改善環境爲主要目的,分佈在城市及城郊結合部、工礦企業內、居民區與村鎮綠化區的森林、林木和林地。

母樹林:以培育優良種子爲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包括母樹林、種子園、子代測定林、採穗圃、採根圃、樹木園、種質資源和基因保存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