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花三葉草特徵

白花三葉草(學名:Trifolium repens)的特徵如下:

植物形態。白花三葉草是豆科車軸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低矮,高度通常在30至40厘米之間。它的莖匍匐生長,無毛,且節上生根。

葉子特徵。白花三葉草的葉子為掌狀三出複葉,小葉通常為倒卵形或近倒心臟形,葉面中部有明顯的白色條紋,邊緣具有細鋸齒。

花和花序。白花三葉草的花為白色、乳黃色或淡紅色,多數形成頭狀花序,通常位於葉腋處,每個花序包含許多小花,總花梗較長,高出葉面。

果實和種子。白花三葉草的莢果為倒卵狀矩形,內含1至2粒種子,種子細小,呈黃色或棕黃色,千粒重約為0.5至0.7克。

生長習性。白花三葉草適應性強,耐寒、耐熱、耐旱、耐踐踏,但不耐陰,在鹽鹼土中生長不良。它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能在各種土壤類型中生長,尤其偏愛溫暖、向陽、排水良好的環境。

園林用途。白花三葉草因其低矮的株型、豐富的開花期和良好的覆蓋效果,常被用作草坪和地被植物,也因其固氮能力,對肥料的需求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