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鳥朝鳳神話故事

百鳥朝鳳是一個流傳久遠、膾炙人口、充滿神話色彩的經典故事

講的是一隻鳳凰在天宮住久了,它渴望到人間去尋找自由。在它飛到人間後,受到了很多鳥類的羨慕追逐。當鳳凰飛到一池塘邊,覺得這兒的風景很好,飲水也很方便,於是打算在這兒停留。這時一隻大鵬鳥從南方飛來,它認為此處祥瑞無比,理應由它來統領百鳥。於是它張開巨大的雙翅,煽動氣流,把所有的鳥都吹到了一旁。鳳凰認為這隻鳥如此豪邁且霸氣,決定歸順於它。但當它發現這隻大鵬鳥原來是一隻孔雀時,覺得這隻鳥雖美但心胸太狹窄,而且自己已經有了自己的天地。這時其他的鳥也紛紛表示不願受統領,他們願意跟隨鳳凰回到自己的天地,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優點,不要盲目崇拜他人,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時,真誠對待身邊的人,不要輕易被表面所迷惑。

至於故事的寓意則包括眾鳥真誠擁戴鳳凰、展現互助合作、從眾心理等寓意等,它旨在教育人們真誠待人、共同合作、互助互惠等理念。在家族婚嫁迎親等場合多用來祈福之意,希望將來生活像鳳凰一樣吉祥如意,同時也象徵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