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比較是什麼

社會比較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社會心理現象,是人類在相互作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它指的是個體就自己的信念、態度、意見等與其他人的信念、態度、意見等做比較。這種比較有時候是刻意而爲,有時候是不自覺地發生的。

社會比較理論是由心理學家費斯廷格於1950年提出的,其最基本假設是人人都有評價自己觀念和能力的內驅力,即人都需要確定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需要獲得對自身能力的確切評定。人在對自己的觀念和能力進行評價時,缺乏非社會性的物理標準,因此,就要通過將自己與他人進行比較,即社會比較來評價自己的觀念與能力。

社會比較又可稱爲人際比較,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社會心理現象,是人類在相互作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通過與周圍他人的比較,來定義自己的社會特徵(如能力、智力等),而不是根據純粹客觀的標準。當人們對自己的觀點和能力感到不確定時,而現實生活中沒有直接客觀的參照時,往往把自己與能力、觀點、條件、經歷相似的他人進行比較,以此獲得更加精確的自我評價。